口腔,少吃,要注意,食物,因素
提問: 口腔潰瘍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20●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近一年來口腔潰瘍反復發作且持續時間長,想問一下專家在平日的生活中怎樣預防?●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喝過中藥,效果較好,但是害怕停了中藥再復發。
医师解答: 口腔潰瘍的復發主要有以下的原因:其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明確,但有很多因素可以直接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生: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感染;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消化系統疾病如腸胃潰瘍炎癥、便秘、腹瀉等的影響;微量元素缺乏,如缺鐵、葉酸、B12以及鋅等;內分泌失調;精神、神經因素,如工作勞累、精神緊張波動、神經功能紊亂失調等。  對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雖然很多,但不能完全控制復發,所以預防口腔潰瘍的發生尤為重要。   第一點要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后即刻漱口的良好習慣,可用鹽開水、生理鹽水,也可用藥物漱口液,減少口腔細菌,防止因食物殘渣加重繼發感染。   第二點要減少對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蔥、咖喱等;少吃炸雞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堅硬的食物。   第三點要注意營養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維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盡量少吃筍類(冬筍、毛筍、筍干)、腌制品(咸魚、咸肉、咸菜)、柿子和蟹類等易引起口腔潰瘍加重的食物。   第四點要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操勞;培養自我心理調節能力,因為情緒因素不但影響神經系統,而且可導致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和營養障礙,情緒不良,精神緊張,所以應該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遇到事情保持平和心態不失為一種減少口腔潰瘍復發的自我保健方法。
長期服用維生素B族是不是可以預防口腔潰瘍?對身體有無害處?請專家為我推薦一種藥物漱口水。!
建議可以長期服用維生素B族。藥物漱口水建議在當地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