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肉,基底,病人,粘膜,淋巴
提問: 膽囊息肉多大才需手術?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4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在1994年一次體檢中查出患有膽囊息肉,當時大小0.7-0.8cm,前段時間檢查0.7-1.0cm,還有一次檢查是0.8-1.2cm,做膽囊手術后對身體有什么影響?膽囊摘除后、會不會在膽管上再長出息肉?油田醫院醫生讓做手術,到河醫大復查,外科專家說:沒什么反映就定期檢查,不用急著做手術。我該聽誰的?●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無●目前一般情況:不疼、不癢,無任何反應●病史:無●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油田醫院醫生讓做手術,到河醫大復查,外科專家說:沒什么反映就定期檢查,不用急著做手術。●輔助檢查:做B超●其它:無
医师解答: 在超聲波檢查膽囊時,不少病人或健康人發現膽囊壁上附著一枚或數枚小隆起,超聲診斷為贅生物或息肉或膽囊壁內小結石,這到底是什么疾病,被檢者常?岣械澆粽牛職顏飫嗲榭黽虻ソ檣莧縵攏?   膽囊內小隆起統稱為膽囊增生性疾病,它大多是膽囊膽固醇沉著癥,膽囊腺肌增生癥,膽囊神經組織和膽囊彈性組織增生癥,它并不是真的腫瘤,無惡變傾向。無須采用特殊療法,有膽囊炎癥狀時,可按膽囊炎治療即可。在B超顯示中可見膽囊壁附著小乳頭狀凸起,一般不超過1.0cm。如綠豆大小、多數有蒂、不隨體位改變而移動,亦無聲影,可以有一枚,也可以多枚,一般病人無明顯自覺癥狀。部分病人有膽囊炎癥狀的感覺。但是極個別的膽囊腺瘤有惡變可能,超聲檢查時可見隆起超過1.0cm,外形不太規則,基底較寬,單發或多發。所以凡膽囊內有贅生物者,應定期檢查。如隆起團塊超過1.0cm以上,應請醫師分析研究,必要時手術治療,以防膽囊惡性腫瘤的發生。 治療: 凡B超提示息肉直徑210mm,尤其單發者、合并膽石或有明顯膽囊炎癥、年齡超過50歲者,應積極采用膽囊切除術。大量的臨床報告顯示,癌變傾向的良惡界限為12mm,即息肉越大癌變率越高。但這僅指一般規律而言,若息肉≤5mm,又是多發,年齡又小于50歲,又不合并結石,又無明顯癥狀者,可行定期B超隨診觀察;對癌變早期,病理上癌細胞未突破粘膜層者,僅行單純膽囊切除即可;若已突破粘膜基底膜,或已有周圍淋巴結腫大者,除作膽囊切除外,還應作膽囊床肝組織局部切除及周圍淋巴結清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