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白芍,麻子,杏仁,地榆
提問: 發熱
年齡:45歲.性別:男、已婚 4年多一直午后低熱(38度左右).經過各種化驗檢查都正常. 從中醫的角度看我這應該屬內傷發熱的范圍.中醫上應該從那里入手?還望指教.謝謝!
医师解答: 介紹其中的一種請進行參考:  熱秘即古稱之陽結,腸胃積熱是其主要病機,故治療宜清熱潤腸,方常用麻子仁丸,其藥物組成為:麻子仁20g,白芍15g,枳實10g,生大黃10g,厚樸10g,杏仁10g,白蜜12g。方中以大黃、麻仁泄熱潤腸通便為主藥,輔以杏仁之降氣潤腸,白芍之養陰,枳實、厚樸之下氣、破氣以行氣除滿,再加白蜜加強潤腸通下的作用。若病情重則可改用湯劑。大便干結而堅硬者,可加入芒硝以軟堅散結,瀉熱通便;如口干舌燥,津液耗傷者,可加入生地、玄參、石斛之類以養陰生津;如兼痔瘡、便血,宜加入地榆、槐花以清腸止血;如兼郁怒傷肝,目赤易怒,脈弦數者, 宜加入蘆薈、朱砂以清肝通便;如因痰熱壅肺,以致大腸結熱便秘者,宜加入黃芩、瓜蔞仁之類以清肺潤腸泄熱。   但須注意不可長期服用清下苦寒之劑,一般情況下當大便通后即應停藥,長期服用清下之劑易傷津耗液,對于便秘傷陰者可佐加養陰之品。歷代醫家所用方藥很多,如《類證治裁·大便不通)治熱秘用四順清涼飲;火盛者用涼膈散 ;或小承氣湯。
你!
不客氣!歡迎常來我們網站看看。有任何健康問題您隨時都可以來提問。同時網站其他健康頻道也歡迎您多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