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物,母乳,乙肝,乙型肝炎,非洲
提問: 這樣的病的會傳染嗎?
我有一個同事得了肝炎,我和他在同一個辦公事上班,有時會面對面說話,這樣會傳染嗎?
医师解答: 您好: 乙肝病毒存在乙肝病人及HBsAg攜帶者的血液、體液、各種分泌物及排泄物中。這些含有乙肝病毒的體液對乙肝病毒的傳播具有不同程度的意義。 一、母嬰圍產期傳播 這是全世界公認的乙肝重要傳播途徑,最高是亞洲,非洲其次,美國及西方國家較小。HBsAg陽性母親新生兒的HBsAg陽性率,在歐洲、美國10%,非洲25-30¥,亞洲30-70%,中國約60%。 HBsAg及HBeAg雙陽性母親幾乎100%傳播嬰兒,其中60-90%成為陽性攜帶者。此途徑不僅傳播率高,且可引起免疫耐受,致終身攜帶病毒,是人乙型肝炎病毒重要儲存宿主及似染源,其中一部分可發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1.HBsAg攜帶者家庭成員HBsAg陽性率高于對照組10-15倍。且母親HBsAg陽性最重要,父親則無明顯影響。 2.母嬰傳播的方式 經胎盤傳播:少見,此種傳播疫苗接種不能?ぁ? 分娩期傳播:絕大多數可因分娩過程中胎盤細微裂口,母血滲入胎兒血中,或胎兒吸入羊水,嬰兒接觸母親陰道分泌物等傳播。 分娩后傳播:接觸母親唾液及母乳喂養。唾液及乳汁中均查到HBsAg和Dane顆粒,母乳喂養能否傳播意見不一,但HBsAg和HBeAg雙陽性母親不宜母乳喂養。 二、輸血,注射傳播為乙型肝炎的重要傳播途徑 1.輸血及血制品傳播:獻血員HBsAg篩選后,此途徑傳播已明顯減少,但多次受血病人陽性率明顯高于一般人群。 2.靜脈藥癮者HBsAg陽性明顯高于一般人群。針刺、紋身、割扎等亦可引起傳播。 3.其它:反復驗血,多次注射,頻繁的侵襲性檢查和診斷措施等。 三、破損粘膜傳播 1.性傳播:精液和陰道分泌物中可找到HBsAg和Dane顆粒,可通過性傳播,因此乙肝為性傳播疾病之一。 2.口腔粘膜破損也可造成傳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