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醇,食物,少吃,脂肪,病人
提問: 怎樣冶逾高血壓?使其不再吃藥。
●患者性別:男和女●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想問有沒有冶逾高血壓和高血脂的藥。●病史:醫生您好!我爸是三年前檢查出高血壓,現每天吃藥,但一直有頭痛現象,經常叫我們幫其按摩頭部。我媽患高血壓已經有20年了(現62歲),前不久到醫院檢查出血管粘度濃,血管顯示模糊,作為女兒我很擔心●目前一般情況:現在二人每天吃藥,身體壯況還可以。●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以往總是吃降壓藥,吃過各種藥。●輔助檢查:從去年起每晚做一次穴道按摩(到醫院買的儀器),最近買了張磁場降壓床,效果都不大明顯。
医师解答: 首先要用藥物控制兩位患者的高血壓情況,注意檢測血壓。平時注意飲食。 高血壓是以動脈血壓升高,尤其是以舒張壓持續升高為特點的全身性、慢性血管疾病,是由多種發病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其中膳食營養因素在高血壓發病中起重要作用,主要是飲食中動物脂肪、膽固醇含量較高,食鈉過多,食鉀、鈣過少,飲酒過多等,這些都是引發高血壓的膳食因素,所以,高血壓病人合理選擇飲食十分重要。   高血壓病人平時以清淡素食為主,宜食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如魚類、瘦肉、兔肉、牛肉、豆類及豆制品等,因這類食品含膽固醇較低,而豆類及豆制品中還含有谷固醇,谷固醇有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的作用。   維生素有促進脂肪代謝的作用,特別是維生素C能降低膽固醇,故患者宜多食含維生素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豆芽、芹菜、薺菜、蘿卜、胡蘿卜等。   高血壓病人還應適當選食一些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海帶、海蜇、海參、淡菜、葵花子、芝麻等。平時燒菜宜選用植物油,最好是選擇花生油、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   本病應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肥肉、各種動物油、骨髓、黃油、肝、心、腦、腎、蛋黃、魚籽、魚肝油、螃蟹等,對辛辣性食物也應少吃或不吃。   高血壓病人要限制食鹽的攝入量,每天食鹽的攝入量要控制在3~5克。燒菜宜偏淡,對醬菜、榨菜、鹽茶、皮蛋等含鈉鹽高的食物也應少吃或禁食,香蕉、西瓜、蘋果、山楂等含鉀較多的食品可適當多吃。   患者飲食要定時定量,不宜暴飲暴食,禁飲烈性酒、忌食公雞、狗肉等,體重超重須要節食,并增加體力活動,使之達到標準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