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硝酸甘油,疼痛,疾病,固醇
提問: 心絞痛
1.患者為66歲的女性,比較胖,2.今年開始有心絞痛,目前隨身帶藥,但我想詢問是否有預防或緩解這個毛病的方法或藥物.(患者是我的母親)3.目前情況一般,最近天熱,經常感覺不舒服.
医师解答: 按內科及本系統疾病的一般護理常規。 [病情觀察] 1.癥狀典型心絞痛具有以下特征: (1)部位:常見于胸骨中段或上段之后,其次為心前區,可放射至頸、咽部,左肩與左臂 內側,直至環指和小指。 (2)性質:突然發作的胸痛,常呈壓榨、緊悶、窒息感,常迫使患者停止原有動作。 (3)持續時間:多在1~5min內,很少超過15min。 (4)誘因因素:疼痛多發生于體力勞動、情緒激動、飽餐、受寒等情況下。 (5)緩解方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幾分鐘內緩解。 2.體征 發作時患者面色蒼白、冷汗、氣短或有瀕死恐懼感,有時可出現血壓波動或心 律、心率的改變。 3.掌握心絞痛患者典型的臨床癥狀和體征后應密切觀察脈搏、血壓、呼吸的變化情況; 密切觀察疼痛的部位、性質、范圍、放射性、持續時間、誘因及緩解方式,以利于及時正確地判 斷、處理。在有條件情況下應進行心電監護,無條件時,對心絞痛發作者應定期檢測心電圖 觀察其改變。 【對癥護理】 患者主要表現為疼痛,應即刻給予休息、停止活動、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必要時給予適量 鎮靜劑,如地西洋等,發作期可給予吸氧。 [一般護理] 1.休息心絞痛發作時應立即就地休息、停止活動。 2.飲食給予高維生素、低熱量、低動物脂肪、低膽固醇、適量蛋白質、易消化的清淡飲 食,少量多餐,避免過飽及刺激性食物與飲料,禁煙酒,多吃蔬菜、水果。 3.保持大便通暢見循環系統疾病護理常規。 4.心理護理見循環系統疾病護理常規。 【健康指導】 1.指導患者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急性發作期間應就地休息,緩解期注意勞逸結合。 2.消除緊張、焦慮、恐懼情緒,避免各種誘發因素。 3.指導患者正確使用心絞痛發作期及預防心絞痛的藥物。 4.宣傳飲食保健的重要性讓患者主動配合。 預后:  影響心絞痛患者預后的主要因素包括:年齡、冠狀動脈病變的范圍、癥狀的嚴重程度以及心肌的功能狀況。受累冠狀動脈越多或動脈阻塞越嚴重,則預后越差。對于穩定型心絞痛以及心功能正常的患者預后好。心臟泵血能力下降,心絞痛的預后明顯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