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病,蛋白,患者,功能
提問: 腫瘤切除后應該怎么辦?
我媽媽,今年54歲,去年12月份進行了肝腫瘤手術,切除肝的左葉,到現在化療了兩次,七月份應該再進行化療,但是問老中醫說化療也沒什么用處的,不知道化療到底有沒有用處?作為家人現在應該做什么對我媽媽有好處?現在我媽媽的情況基本穩定,沒有什么不適,應該注意的事情,請專家給予指引,恭謝!
医师解答: 建議在飲食方面進行調理,請進行定期的復查! 肝病患者的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 飲食結構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于促進消化功能。肝臟功能減退時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會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高蛋白。蛋白質飲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等。挑食對肝病是不利的。 食量要恰當:肝病時消化功能減弱,食之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臟負擔。所以有人提出吃飯八成飽最好。暴飲暴食對肝臟、對胃腸功能都不利。 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膩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合理應用中藥補藥:輕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參等補藥,正常飲食可以提供足夠的營養成分。重癥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補藥時,最好征求中醫醫生的意見,辨證施治。盲目進食大量多種補藥,不一定有益。 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過高,因為蛋白質易在腸道被細菌分解產生氨氣,而氨是導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癥肝炎恢復期的病人要低糖飲食。否則易發生脂肪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