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病人,血小板,血管病,糖尿病患者
提問: 求知糖尿病患者出現腦栓塞
請專家指導一下,糖尿病患者出現腦栓塞,會有哪些現象要注意?出現了哪些癥狀就是最后的信號。謝謝。
医师解答: 糖尿病患者腦血管病發生率較非糖尿病人高出一倍。其臨床特點是腦梗塞、腦血栓形成等缺血性病變多見,而腦出血較少。另外在糖尿病腦血管病變中,中小動脈梗塞及多發性梗塞多見,椎-基底動脈系統比顱內動脈系統多見。   糖尿病患者血粘度增高,紅細胞聚集增強,血小板對血管壁的粘附或血小板相互間的凝集機能增強,血液第Ⅰ、Ⅴ、Ⅶ、Ⅷ凝血因子增加,纖維蛋白原增高等可能是促進腦血栓形成的主要因素。由于血凝機能亢進,同時糖尿病患者生長激素分泌增加使血小板聚集粘附性增高,胰島素增加使纖維蛋白原亦增加,血粘度增高,局部血流瘀緩,可能抑制了腦血管的破裂和出血,故糖尿病性腦血管病變中腦出血較少。 梗塞的部位和梗塞面積有所不同,最容易出現的表現如下:   起病突然,常于安靜休息或睡眠時發病。起病在數小時或1~2天內達到高峰。   頭痛、眩暈、耳鳴、半身不遂,可以是單個肢體或一側肢體,可以是上肢比下肢重或下肢比上肢重,并出現吞咽困難,說話不清,惡心、嘔吐等多種情況,嚴重者很快昏迷不醒。每個病人可具有以上臨床表現中的幾種。   腦CT檢查的意義:腦CT檢查顯示腦梗塞病灶的大小和部位準確率66.5%~89.2%,顯示初期腦出血的準確率100%。因此,早期CT檢查有助于鑒別診斷,排除腦出血等病變。這是十分重要的,發病早期腦出血與腦血栓形成的治療有截然不同的地方。當腦梗塞發病在24小時內,或梗塞灶小于8毫米,或病變在腦干和小腦處,腦CT檢查往往不能提供正確診斷。必要時應在短期內復查,以免延誤治療。   有一種稱為“腔隙性腦梗塞”的疾病,病人可以無癥狀或癥狀輕微,因其他病而行腦CT檢查發現此病,有的已屬于陳舊性病灶。這種情況以老年人多見,病人常伴有高血壓病、動脈硬化、高脂血癥、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腔隙性腦梗塞可以反復發作,有的病人最終發展為有癥狀的腦梗塞,有的病人病情穩定,多年不變。故對老年人“無癥狀性腦卒中”應引起重視,在預防上持積極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