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尿,茯苓,有一定,甘草,功能
提問: 慢性腎炎
有重度積水,血肌肝尿素蛋偏高,以前有血尿?謝謝
医师解答: 請問吃什么藥最好?
慢性腎炎,臨床以水腫、蛋白尿、腎功能不全為主要表現,尤是蛋白尿往往在水腫消退后,長期不易消失。因 此,治療蛋白尿,對防止低蛋白血癥,增強機體抵抗力,預防腎炎的復發和惡化有一定意義。筆者根據慢性腎炎蛋白尿的特征中醫證候,治療上采取從脾、腎、濕、瘀四個方面的中藥調治。   從濕治。急慢性腎炎水腫消退后,濕熱未盡而蛋白尿遷延不愈或反復出現。腎炎病位在腎,腎之封藏功能為濕邪所干,迫精外出而見蛋白尿。濕為陰邪,其性重濁粘膩,不易驟除,臨床見小便短赤或有澀痛感,舌苔黃膩、脈滑數等。法當從濕論治。選用:茯苓、法夏、陳皮、甘草、公英、白茅根、滑石等。    從瘀治。祖國醫學有“血不行則病水”之說,可見腎炎與瘀血有一定關聯。慢性腎炎遷延日久,當有“病久留瘀”之虞,瘀血阻于腎絡,營血受阻,腎氣不充則封 藏失司,精微外泄。在慢性腎炎蛋白尿患者中,常出現面色灰暗、皮膚瘀斑、腎區壓痛、舌質紫暗、瘀點、脈澀等。法當從瘀治療。選用:當歸、川芎、赤芍、桃仁、紅花、益母草、甘草等。    從脾治。腎炎患者盡管水腫消退,但經久不愈者,一般都有脾虛見證。脾為后天之本,主運化水濕。證見面黃少華、胃納差、大便溏、舌淡胖、脈緩虛。法當從脾治療。選用:黨參、茯苓、白術、炙甘、桔紅、法夏、苡米、芡實等。    從腎冶。腎主藏精,為先天之本,五臟六腑之精統藏于腎。證見面色灰暗、腰膝酸軟、怯寒肢冷、夜尿多、舌淡白、脈細虛。法當從腎治療。選用:巴戟、川杜仲、山萸肉、淮山、茯苓、杞子、金英子等。
請問怎么服藥?中西醫結合治療嗎?積水需動手術嗎?!
一般治療腎積水的原則有:1.去除病因,解除梗阻。 2.情況太差或病因復雜可先經皮穿刺腎造婁引流腎臟。 3.嚴重腎積水或膿腎,對側腎功能好則行腎切除。 4.不能手術切除者,放雙“T”管或支架管。 用藥原則 1.用藥的目的主要是在手術前后預防、控制感染。 2.盡可能使用對腎功能無損害和損害小的藥物。
平時應注意什么?
建議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注意定期隨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