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方案,病情,利福平,是指
提問: 關于結核
●患者性別:24●患者年齡:女●目前一般情況:通過吃中藥,咳嗽好了很多,就是有痰,痰粘,深咳痰呈濃狀或帶血絲,白狀也有,做痰菌試驗:陽性2+ 我想問下:怎樣才能知道是否是:排菌期? 請回復,謝謝! 請回復:jiangliok@hotmail.com
医师解答: ⒈要完全配合醫生,堅持規則全程使用抗結核藥物,切不可中斷,如遇藥物反應等特殊情況應及時告訴醫生,由醫生決定是否繼續服藥,同時,抗癆藥物對初治肺結核病人療效顯著,在服完1~2個月后,病人往往癥狀消失或減輕,此時如自行停藥,則將造成復治、難治,甚至導致長期慢性排菌而喪失了痊愈的機會。     ⒉要定期復查,尤其是痰結核菌檢查,因為痰菌的多少、有無,直接關系到病情的轉歸,而其它檢查能反映病人的身體狀況,從而使醫生及時了解病情變化,改進治療措施,有利于病人康復。   ⒊服藥期間,注意休息,增添含蛋白質高的食物,增強自身體質。   ⒋個別病人在服用抗結核藥物后,可能出現一些副作用,如食欲減退、頭暈耳鳴、關節疼痛、皮膚搔癢或其它不良反應時,一旦出現要及時就診。   ⒌要安排好生活起居,早睡早起,不從事重體力勞動,防止過度疲勞,加強營養,多吃新鮮的魚、肉、雞蛋、牛奶、水果、蔬菜等,忌吸煙、酗酒、辛辣食品。   ⒍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消除焦慮、憂郁、孤獨的心理,進行必要的文娛和消遣活動來分散以疾病的注意力,以消除不良心理。 初治病人的抗癆原則抗癆原則為:早期、聯合、適量、規律及全程用藥。早期:主要指早期治療病人,一旦發現和確診后立即給藥治療。聯合:是指根據病情和抗癆藥的作用特點,將兩種以上的藥物聯合用于治療,這樣能增強和確保療效。適量:是指根據不同病情和不同個體規定不同的給藥劑量,藥量過小達不到治療目的,過大則不良反應較多。規律:就是病人必須嚴格按照化療方案規定的用藥方法有規律地堅持治療,不可隨意更改方案或無故隨意停藥,也不可隨意間斷用藥。全程:指病人必須按照方案所定的療程堅持治滿療程,短程化療一般為6~9個月。 一般來說,初治的結核病病人按照上述原則很規范地進行治療,療效可高達98%以上,復發率低于2%,故結核病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不正規的治療或不治療。 初治病人常用治療方案有2HRZS/4HR、2HRZ/4HR(即前2個月用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酰胺、鏈霉素,后4個月用異煙肼、利福平;第二個方案即在上一方案的前2個月中去掉鏈霉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