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蜜蜂,作用,蜂蜜,蛋白
提問: 糖尿病患者能否喝蜂蜜以及大棗茶?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4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媽的糖尿病已經10年了,最近才打上胰島素,效果還不錯,血糖一般在5-7之間!這次我就想問問她能否喝蜂蜜以及大棗茶。以前我問過她,她說太甜了,喝不了,不知道她說的對嘛?
医师解答: 您好;蜜蜂產品(簡稱蜂產品)分三大類:一是蜜蜂采集物,是蜜蜂從自然界中采集回原材料,經過蜜蜂加工釀造而成的產品,如蜂蜜、蜂花粉、蜂膠等;二是蜜蜂分泌物,是蜜蜂體內特殊腺體分泌出來的產品,如蜂王漿、蜂臘、蜂毒等;三是蜜蜂自身的軀體,如蜂幼蟲、蜂蛹等。   蜂蜜是含有占總量65%—80%的葡萄糖、果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蜂蜜是糖的飽和水溶液,比熱甚高,據測定,1千克蜂蜜可產生熱量13640千焦,比牛奶高5倍。故“蜂蜜”不適合于糖尿病人飲用。   但蜂產品如“蜂膠”或“蜂王漿”對糖尿病病人卻有奇特功效。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的樹芽、樹皮等部位采集的樹脂,再混以蜜蜂舌腺、蠟腺等腺體的分泌物,經蜜蜂加工轉化而成的一種膠狀物質,是極為稀少的天然資源,素有“紫色黃金”之稱。它能幫助降低血糖,消除炎癥,治療感染,預防和治療感染性并發癥。糖尿病患者堅持服用蜂膠,不僅可以排除體內毒素,還可有效治療各種感染,使久治不愈的感染得到控制。它還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改善微循環,可以防止視力下降及心腦血管并發癥;恢復體力,消除“三多一少”癥狀;強化免疫,增強體質,提高生活質量。   蜂王漿是工蜂上顎分泌的專供蜂王和蜂幼蟲食用的乳白色或淡黃色的漿狀物質。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糖(含糖量很低)等多種營養物質。它具有:1、胰島素肽類的作用:蜂用漿中含有胰島素樣肽類,其分子量與牛胰島素相同,對糖尿病有治療作用。2、修復胰臟受損β細胞的作用:蜂王漿具有修復受損細胞、促使受損組織再生的功能,能使胰腺β細胞代謝恢復正常,促進胰島素的分泌,而發揮正常的糖代謝作用。3、促進蛋白合成:糖尿病患者因胰島素缺乏,而使體內蛋白質代謝紊亂。蜂王漿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作用,因此能減輕糖尿病患者的癥狀。4、礦物元素的作用:蜂王漿含有多種具有生物活性的元素和微量元素,其中有些元素對糖尿病有治療作用。如鉻有降血糖的作用,對葡萄糖耐量損傷效果最好;鎂參與胰腺β細胞的功能調節,降低血管并發癥的發生率;鎳是胰島素的輔酶成分;鈣能影響胰島素的分泌與釋放;鋅可維持胰島素的結構與功能。   因而,您不妨選用“蜂膠”或“蜂王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i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